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党建风采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发展改革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9-11-20 11:33
字号: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11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发展改革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河清同志向张开机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鲁毅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王伟同志代表市委第一巡察组分别向张开机同志和市发展改革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梅河清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开机同志主持反馈会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17日至8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发展改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以及市委巡察工作有关制度要求,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研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王伟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发展改革局党组领导班子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建设我市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重大项目、打造特色小镇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有差距;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整治“四风”力度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上轮巡视巡察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王伟同志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奋力开创发改工作新局面。

梅河清同志指出,市发展改革局党组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巡察监督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把巡察发现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对照检视,促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与巡察整改同步提升,落实落细整改措施,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以巡察整改促进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积极贡献。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张开机同志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果的机会,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实施“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决不搞虚假、应付式整改,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着力建章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把落实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抓好结合,注重实效,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三个紧密结合”,把巡察整改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落实整改;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推动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与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助推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及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市发展改革局、市重点项目工作局、价格认证中心全体公务员,市机场公司董事长列席会议。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