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便民查询 > 信息查询 > 重大项目查询
2011年佛山市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1-12-14 10:51
字号: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抓好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2011年全市计划建设民生工程项目184项,总投资50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27亿元。项目涵盖了“三农”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教育、卫生、文化、宜居工程等六大领域。预计1—12月,全市民生工程项目新开工及竣工项目133个,开工率88 %;完成投资63.7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0%。

一、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一)“三农”建设工程方面。“三农”建设工程项目67个,投资额27.82亿元,1—12月项目开工59个,开工率达88%,预计完成投资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完善了城乡防灾减灾体系点抓好全市农业园区和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市20个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已完成12个,面积超过13.5万亩,其中高明区更合万亩现代化农业园项目预计年内投入1000万元建设3-4个示范区。顺德防洪排涝工程、南海区官山大泵站等一批市重点工程预计12月完工。

(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方面。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安排项目27个,投资额49.91亿元,1—12月项目开工24个,开工率达89 %,预计完成投资1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目前,禅城区南庄污水处理厂首期工程已完工,准备进行规划验收;南海区禹门污水处理厂已通水调试,准备进行环保验收;高明区富湾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及环境影响评介报告的专家评审工作,正开展各项招标工作

(三)教育事业工程方面。教育事业建设安排项目10个,投资额25.27亿元,1—12月项目开工8 个,开工率80 %,预计完成投资7.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职业教育发展迅猛,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纺织职业学院高明校区、高明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批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我市产业发展培养了高技能人才。

(四)卫生事业工程方面。卫生事业建设安排项目15个,投资额40.54亿元,1—12月项目开工13个,开工率86 %,预计完成投资5.7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2011年全市安排1.775亿元资金,用于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设备购置和基本建设,并加快智能卫生建设。目前,张槎医院门诊综合大楼、高明区中医院新门诊大楼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高明区妇幼保健院新综合楼基建、装修全部完成,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五)文化事业工程方面。文化事业建设安排项目13个,投资额51.08亿元,1—12月项目开工11个,开工率84 %;预计完成投资6.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2011年我市文事业以文化保障工程、文化智能化工程、文化推广工程、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文化普及工程等系列文化工程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文化事业项目稳步推进。重点推进市公共文化体、联合图书馆、农家书屋项目建设。目前,文化中心各项工作全面展开,设计及施工稳步推进,进展基本按工作进度计划要求。公共建筑部分工程设计已完成该项目总体设计任务量的70%,施工已完成该项目总体施工工程量的20%。商业建筑部分的设计及施工也在有序推进。农家书屋完成177家,提前半年实现农家书屋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的目标。

(六)宜居工程方面。宜居工程安排项目19个,投资额242.52亿元,1—12月项目开工18个,开工率达95 %,预计完成投资19.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目前,各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提前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城市休闲公园建设工程现已基本完成土方施工;余下管道安装、建、构筑物施工正陆续开展。

、2012年民生工程项目工作思路

2012年,坚持以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行有通衢、治以法尊目标,继续推进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发展基础工程,进一步改善民生事业,优化发展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谋划落实2012年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着力点统筹谋划2012年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一是将上年结转的续建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建设项目的重点;二是将未开工但具备条件的项目继续列入新一年度的建设计划;三是加强调查分析,挖掘一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

(二)突出抓好项目开工。在积极谋划项目的同时,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的落实和实施创造条件。办理项目立项手续,坚持能快则快,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创造条件,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加强上下沟通,及时把掌握的政策贯彻到各区,切实加强项目编报指导工作。

努力营造项目建设和谐环境实施民生工程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就能早日体现其应有的社会效益。要加强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服务,加快推进民生项目的立项和开工建设。统筹推进项目用地规划、环评、动工许可等各项手续,做到土地、规划、环保、招投标、资金配套等要件审查协调互动、步调一致,为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民生工程质量。坚持把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加强管理,通过明确投资主体,定期汇报检查,及时反馈信息,督促各项民生工程按计划推进;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的监管,严防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阳光操作,切实把民生工程项目建成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群众满意工程。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